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统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王白丽 戴云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19:16 人气:

翔宇网12月7日电(记者 王白丽 戴云12月7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理工北楼315会议室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院党委书记柏传志、院长郭嵩、2018级年级辅导员、2023届毕业班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戴云主持。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陈曦 摄

会上,戴云传达了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相关精神,分析了就业工作对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总结了2018级各班就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不足,对扎实推进2019级284名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严格落实教育部“四不准”“三严禁”要求,强化过程性引导、管理和服务等,争取在学生就业的质和量上要成效。

2018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吴以立结合年级和所带班级的实际情况,充分分析了当前全国就业形势与压力、专业的特点和就业的难点,指出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要分层分类定位学生就业趋向,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动态跟踪学生就业状况,强化考研考编人性化、专业化服务,形成以点带面良好氛围。2019级毕业班6位班主任逐一就各班学生就业趋向的前期摸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分析,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就业工作辅导员王白丽对就业工作的材料要求、节点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郭嵩对学院2018级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提出:一是要理性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各班要将当前就业形势何政策宣讲到位,引导毕业生合理定位就业预期,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二是要精准摸清毕业生就业情况。各班要全程跟踪调查,进一步明确就业目标,抓好寒假等就业窗口期,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动态,确保就业工作的高效、稳定推进。三是要加强就业指导,用心做好就业服务。各班主任要更加注重毕业生就业指导,积极推送各类招聘信息,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提高毕业生求职技巧。

柏传志代表学院对班主任表达了谢意。他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要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摆在学院发展的重要位置,教育教学管理要协同推进、全员参与,建立和完善就业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确保学生早就业、好就业。二是要加大投入,突出重点。要加大学生就业经费和交往情感的投入,构建四年一贯制的就业指导机制体制,重点强化在考研、考编指导上下功夫。三是熟悉政策,提升水平。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组织学习国家、省和学校相关文件制度,熟悉掌握学生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环节,不断提升辅导员和班主任服务学生就业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精准施策,全员覆盖。推进面上指导和点上帮扶相结合,重点关注三困学生和残疾人等毕业生群体,建立帮扶工作机制,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推进就业工作。四是畅通渠道,维护权益。通过学院领导接待日、书记院长邮箱、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等载体,进一步畅通学院与毕业生沟通交流的渠道,对毕业生反映的情况和困难,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理”,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服务环境,切实维护学生的就业权益。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李亚威 

在活动的第二环节,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仁明为2022届毕业班班主任开展了《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道”与“术”》的专题培训。他从国家政策、就业形势两方面全方位解读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与严峻性。在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他指出一要精准排查,通过“点对点”“全覆盖”的方法精准到人,摸排到位,准确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状态。二要分类指导,积极提供各类招聘信息,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一人一策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技巧和指导。三要政策激励,根据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就业激励政策,做好宣传引导,调动毕业生的就业积极性,化被动为主动,同时鼓励部分毕业生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参加国家和地方等基层项目等。四要关心帮扶,期望毕业班班主任能将就业与育人相结合,以真心换真心,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引导其顺利就业,做一名有温度的就业工作者。五要朋辈引领,充分发挥班级同学身边榜样的关怀和引领作用,带动身边的同学早就业高质量就业。

上一篇:数统学院开展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下一篇:数统学院开展2022-2023第一学期院文明宿舍ppt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