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优秀校友】王锦荣:千里求学路 一生贵州情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6:00 人气:

   王锦荣,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原数学系)2002届校友。

千里求学路 一生贵州情

早上10点,两节数学课后,王锦荣匆匆赶往实验室。他的团队正在开展南极绕极流和大气Ekman layer(埃克曼层)流动力学行为的研究。

王锦荣是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他说,极地洋流运动和大气环境变化对我国天气气候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都会产生影响,所以掌握大气运动的变化规律十分重要。

2003年从江苏到贵州大学读研,2009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选择留下来的原因,王锦荣说是贵州对人才的重视与厚爱,还有这里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千里求学路,一生贵州情。王锦荣现在是贵州大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依托贵州大学在数学建模、信息科学、系统控制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王锦荣组建了贵州省数据驱动建模学习与优化创新人才团队。团队结合国家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战略,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以产业落地发展为目标,与相关企业联合攻关、技术转让、共同研发。

在王锦荣团队的努力下,近年来,贵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3项社会服务项目贡献显著。“第一项是提出自适应路段行程置信时间随机系统模型,模型自投入使用以来,为贵阳市每年节省至少300万元的维护经费,维护效率提升70%,财政税收至少增加3.7亿元。第二项是建立贵州互联网统计调查系统,每日处理容量20万份以上,是原承载基数的近百倍。第三项是开发的党建VR综合教育平台,平台设立3个党员学习示范点,现已完成一期建设,体验用户涵盖了贵州大学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0000余人。”

王锦荣还从事分数阶微分方程、非瞬时脉冲微分方程、四元素微分方程、多智能体系统与迭代学习控制等原创性研究工作,他的研究成果为污染扩散脉冲控制、病虫害流行控制等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还在工程控制领域,特别是数据驱动控制领域所运用。

近年,王锦荣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他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贵州省核心专家。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外重要数学和控制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1项,省级人才、团队和基金项目4项,出版英文专著4部,还获得了贵州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他连续6年入选数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7年入选数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是贵州省唯一入选者。

“重点不是这些荣誉,而是一个科研工作者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可以为贵州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所贡献。”王锦荣说,“贵州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我们团队也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更好地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

据悉,王锦荣正牵头筹备建设贵州省应用数学中心,以期聚集一大批国内外数学、大数据、计算机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助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上一篇:数统学院开展远航创业知识竞赛

下一篇:数统学院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