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统学院开展“追溯师道源头 体悟从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刘咪 戴云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21:01 人气:

淮师新闻网3月27日电(记者 刘咪 戴云)“曲阜师范大学创建的国内首座中国教师博物馆作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山东省师德涵育基地,通过对有关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等的抢救性保护和复原,系统梳理和展示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教育发展史,描绘了教师职业和身份的变迁史,呈现了教育政策、教师政策的演进史,珍藏民族文化记忆,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建好教师精神家园,让当今广大教师在观物知史、见贤思齐的过程中明道信道。”副馆长刘永介绍道。3月25、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党员一行在中国教师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孔庙等地开展“追溯师道源头 体悟从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教师党员在杏坛讲堂诵读经典。记者 冯媛

图为学生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记者 戴云

在讲解员带领下,师生党员参观学习了中国教师博物馆“教师之祖”“教师之史”“教师之道”“教师之所”“名师堂”“群像馆”等展区。步入展厅,仿自孔庙的“斯文在兹”匾额映入眼帘,大家漫步博物馆中,参观了博物馆展出的教师各个时期的近千件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以及古今著名教育学家的物品、作品等,对“教师”一词的由来及内涵有了重新的认识。在“教师鼻祖”展厅,师生党员认真品读孔子的传奇故事,从《论语》典故中领悟博大精深的教化之道。在“杏坛学堂”,大家手捧竹简,由学堂老师领学《论语》,对话儒家经典。在“教师风物”展厅,院党委书记柏传志、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文华等通过直观展示的戒尺、摇铃、教铃等教具向学生党员阐释了教具与学校的演变与发展。在“教师典范”展厅,大家通过观阅鲁迅先生的任教聘书、陶行知先生的信札印章、“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的工作手稿、藤野先生的手稿等对教育的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同时,大家参观了最早及各时期的历史、数学、教育等各学科的教材,以及我国唯一保存至今的第一代计算机103机等。在六艺体验区,师生们体验了木雕版拓印技艺,亲手制作“先师孔子行教像”,师范生尹艺说:“当书上的儒家文化来到身边,比想象的更有趣、更直观、更有内涵,我将在以后的师范专业学习和一线从教中汲取精神养分,不断涵育师德,讲好中华传统文化故事。”教师党员张新建感叹道:“看到童年时的课本、下课时的摇铃,又让我回想起小学老师拿着教鞭给我们上课的场景,感慨万千。现场感受了黄大年、鲁迅、叶圣陶、约翰·杜威等国内外教育名家教书育人的故事以及他们对教育的信仰和追索,备受感动与鼓舞。这次党日活动对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体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初心的追溯,回到教书育人的岗位中,我将以楷模为榜样和标杆坚守初心,爱生育生,争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大学老师。”


图为学生体验木雕版拓印技艺。记者 冯媛

图为学生阅览多语种孔子学院教材。记者 冯媛

在曲阜孔庙万仞宫墙下,大家聆听了孔子及儒家思想概述;在孔庙杏坛前,大家感悟了“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在“戒贪图”前,大家驻足凝视:一只猛兽,贪婪至极,妄想吞日,一跃而起,坠海而卒。通过现场教学,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力量,一致认为,这既是一场实景式的现场教学,更是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高校教师师德修养和师范生核心价值观塑造有机结合起来,大家的思想得到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学生党员吉羽彤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定向师范生,非常珍惜这样一次文化研学之旅,认真汲取2000多年前中国圣贤的智慧,将在孔子故里感受到的文化气息、人文气质带到平时的数学专业学习和个人全面发展中,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一名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师范生。

图为师生聆听孔子家谱讲解。记者 冯媛

图为师生体验诗礼堂现场讲学。记者 冯媛

在孔子博物馆中,大家通过对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等八个展区历代文物、历史图片、文字介绍、视频展示、实物场景、沙盘模型等的参观,对孔子教育思想和儒家文化有了全景式、沉浸式的体验和感受。师生党员在观展过程中,跟随体感互动,学习拜师礼仪;通过互动媒体,阅读论语与孔夫子对话;亲自动手鼓瑟击磬,聆听古代乐器的美妙音色,通过实境体验感受了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交互融合,犹如穿越千年与孔子对话,体悟了孔子治学弘道、教书育人、人生哲学、治国理政的智慧和思想,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强化了自身的教育情怀。师生联合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白丽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对孔子的教育思想,当代教育的使命、意义和真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师生党员一行还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图为师生参观孔子博物馆。记者 冯媛

上一篇:数统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领航·开学第一节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