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数统学院关工委举办“学习在我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月专题报告会

作者:刘咪 张春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日期:2022年03月24日 13:00 人气:

淮师新闻网3月23日电(记者 刘咪 张春)3月23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举办“学习在我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月专题报告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作题为“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 致力振兴中华”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关工委、数统学院关工委联合举办,32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戴云主持报告会。

图为顾建国教授作专题报告。记者 陈杭钰

顾建国全面解读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科学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崇高精神,表达的是一种敢于坚持科学思想的勇气和不断探求真理的意识;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是对人的尊严、价值和命运的追求和关切,是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是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理实结合从“求实精神”“探索精神”等六个维度,从“爱国”“明志”等七个方面对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内涵和特征进行了阐释。

顾建国通过详实的史料和直观的图片,多维地展现了淮安古往今来的科学与人文文化。他结合军事家韩信、伟人周恩来、汉赋大家枚乘、《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等人物,生动介绍了淮安名人与名著文化;以漂母、韩信为典型的爱心文化,深刻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扶弱济困、施恩不图报和知恩必报的深厚内涵;通过吴承恩、刘鹗、王瑶卿、周信芳等,展示了群星璀璨的淮安小说与戏曲文化;结合水利区位、治水方略、水利工程和漕运设施等,介绍了淮安的深厚的漕运与水利文化;从新安旅行团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的故事到“全中国民主建设楷模”苏皖边区政府的实践探索,展示了淮安勇于抗争的革命文化。

顾建国希望全体同学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紧随时代的要求,以时代的新要求来要求自己,让自己有新时代的特征,有新时代的气象;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博采众长,努力学习人文科学知识,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要诚实做人,知行合一。下得了苦功夫、求得到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图为学生在线学习。


上一篇:数统学院关工委组织观看“淮安历史文化概观”讲座

下一篇:数统学院关工委开展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