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数统学院关工委开展新学期思想动态网络问卷调查活动

作者:刘咪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19:40 人气:

新学伊始,万象更新。数学与统计学院关工委为了全方位、全景式地了解和掌握新学期学生思想现状及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自2月中旬起,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文华的指导下,构建了“回归本源、点线融合、服务发展”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体系,推出了“聚焦主题、学生主讲、数据主引、师生互动”的调研模块,聚焦“国际形势、国内发展、疫情防控、传统文化、网络舆情、爱校荣校、阳光心理、校园文化、创业就业、服务管理”等十大主题,通过“依托平台、分类调研、问题导向、融入学生”等方式持续、系统、客观地获取学生思想状况的基础数据和现实状况,为新学期科学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工作参考。

学院关工委依托学工系统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网络问卷调查,强化数据赋能之效。问卷含括“基础信息、关注国内外形势、爱校荣校、成长发展”等5大板块,科学设计了35个子问题。本次调查活动共收回有效问卷791份,采集数据点5万余个,收集了学生关于“自修教室开放、食堂餐食、师生交流、制度完善、校园文化、考研就业”等方面合理化建议和诉求100余条,分类梳理出了学业焦虑、交往孤少、家庭变故、沉迷网络等学生群体。

调查结果分析显示,总体而言,学生政治态度端正、立场坚定、积极向上,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同时通过问卷也体现出学院在职业生涯规划、学业发展引导、业余时间管理等方面还需要采取一些针对性强、效能度高的措施。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人生追求呈现分散化、多元化,实现人生价值、生活舒适、事业成功、贡献社会占据主流。

数统学院关工委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并解决实际问题,本着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记者:刘咪 张敏)

 

上一篇:数统学院关工委开展宿舍思想调研活动

下一篇:数统学院关工委召开新发展学生党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