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秦国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柏杨副教授应邀访问淮师

作者:朱守丽 来源: 日期:2020年10月06日 17:28 人气:

淮师新闻网10月6日电(记者 朱守丽)2020年10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秦国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柏杨副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在理工北楼301室分别做了题为《Subgroup analysis of linear models measurement error》、《Optimal model averaging estimation for expectile regressions》的学术报告。数统学院统计系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秦国友教授介绍了生物种群的异质性以及人们从同样的服务中获益不同,根据治疗反应正确识别不同的亚组,为实践中的干预提供基于数据的证据。报告提出了一种在线性回归模型下存在测量误差的子群分析估计方法。首先,基于两个重复测量的无偏估计方程和具有成对系数差的凹罚函数,建立了一个目标函数。其次,基于乘子交替方向法推导了凹惩罚算法,并证明了算法的收敛性,以及估计的相合性和渐近正态性。模拟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能。最后,将方法应用于营养研究的数据,分析显示该方法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柏杨副教授研究了在许多领域中普遍使用的期望回归的模型平均问题,提出了确定平均权重的J-fold交叉验证准则。在一定的正则性条件下,证明了所得到的模型平均估计量是渐近最优的,在这个意义上,它导致了与不可行的最佳可能模型平均估计量渐近等价的期望损失。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优于其它竞争模型选择和平均方法。最后,以超额股票收益率为例进行实证分析。

两位学者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广泛应用价值。与会老师就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场报告让各位教师受益匪浅。

秦国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纵向数据分析,复杂数据分析, 部分线性模型,因果推断等统计方法研究以及现代统计方法在医学和公共卫生中的应用。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BMJ, Biometrics、Biostatistics以及Statistics in medicine等国际权威医学和生物统计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纵向数据分析相关研究工作获得2014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统计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分会常务委员以及<<中国卫生统计>>编委。

柏杨,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纵向数据分析;半参数模型;高维、海量大数据分析。上海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统计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在国际著名的统计学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google 学术他引超百次。已经主持完成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科研项目一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自然科学研究项目一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常规面上项目一项。

上一篇: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应邀访问淮师

下一篇:聊青春 破坚冰 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