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淮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原数学系)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全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018年停招)、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和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生专业。2012年数学专业类被确定为省重点专业类,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学科为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建设,2020年以来先后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ESI全球前1%学科。自2004年8月以来,学院先后与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名。

学院现设有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和大学数学部五个教学基层组织。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34人,博士43人。2012年以来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4项,省、厅以及学校科研项目80余项,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 淮安市传染病防控及预警重点实验室1个。近年来,在市级以上获奖达30多人次,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SCIE收录达近400篇,核心期刊12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0部,获省精品教材、精品课程8门,教师有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获选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4人被评为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2人被评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青年优秀骨干教师,获政府“特殊津贴”、省“师德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十余人。1人获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奖,学科教学(数学)导师团队获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积淀,学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院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周恩来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实施素质教育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探索与实践。学院近年来获得了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江苏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通过专业素质大赛、数学文化节、学生工作研讨会、青春聊吧等多种特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国考通过率超过98%,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学数学组比赛中获奖数居于全省师范院校第一。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6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全国二、三等奖4项,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名列全校前茅,连续多年获得“考研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