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中王应标副校长应邀来淮师讲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09日 16:55 人气:

淮师新闻网5月9日电(记者 张雨倩58日下午,数科学院在理工西阶103开展了以“我对数学教学的理解”为主题的讲座,并邀请了江苏省清江中学的王应标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此次讲座由17级师范生参加,主要围绕三个事例、对数学教育的理解、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这三个方面展开。

 

清江中学王应标教授讲学。记者 王聚荃

首先,王应标老师通过讲述台湾小学教师李玉贵的“读懂学生”到下岗女工的“和学生同步思维”再到于漪老师的“一课三备”这三件事情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成为最棒的老师。接着,他强调做任何一件事情,最先要凭自己常识性的理解,再是借鉴他人的理解,最后在自己实践之后进行反思。老师还在讲解过程中引入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和人本主义“真诚、无条件关爱、移情”的教育思想,指出成为优秀教师的前提便是敬畏教育。

接着,王应标老师向同学们阐述自己对数学教学的理解。他认为,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数学作为研究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一门学科,决定了数学教学是数学思维活动的教学,是带领学生用数学的思考方式解决问题和认识世界的途径。总而言之,数学教育在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王老师讲述了关于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对于一个想要成为优秀数学教师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必须要有自己的职业追求,即修炼自己,追求卓越。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在数学课堂中,激发学生的数学兴趣、引发数学思考、培养数学习惯、掌握数学方法,以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为支点。爱因斯坦有言:“唤起独创性的表现与求知之乐,是为人师者至高无比的秘方。”王应标老师指出,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注重一般观念的思维引领作用,可以提高思维的系统性、结构性,有效克服“做得到但想不到”的尴尬,使知识的被发现更具必然性,这是实现教学育人的重要途经。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对数学教学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数学的发展关系到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所以数学的发展是一件当之无愧的国家大事。鸳鸯绣出凭君看,要把金针度于人。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成为最棒的老师!

上一篇:数学科学学院第十七届趣味运动会

下一篇:澳门大学教授YANG CHEN应邀来淮师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