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科1803班聆听退伍军人石冬杰演讲

作者:00 来源: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22:44 人气:

翔宇网12月15日电(记者 刘月祺 陆瑶)11月22日,数科1803班的同学们于崇文楼1-308,认真聆听了我校16级学生石东杰的精彩演讲。“如果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本厚重的史书,那么三军仪仗队就是这本史书的精美扉页。”石冬杰自16年9月入伍加入三军仪仗队,至18年9月退伍,她共在仪仗队单位工作了两年。在这两年里,她曾参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访华等多起重要仪仗司礼。

作为大家口中的网红学姐,石冬杰利用她的热情与开朗迅速的拉近了与三班学生之间的距离。谈起对军队生活的感想,石冬杰感触良多。“我在部队学会了什么?其实学会的东西可以说很少,归结起来其实就一句话,我学会了怎样去理解军人和如何做一名军人。第一,它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努力,怎样刻服懒惰。第二它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勤奋。第三我学到了坚持不懈不怕吃苦的精神。第四我懂得了谦虚做人。第五,是部队培养了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部队可以将一个浮躁的人沉淀成为一个稳重谦虚,不以自我为中心的战士。是部队改变了她,让她变得勇于担责,时刻能够感觉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1.jpg

图为退伍军人石冬杰为1803班同学演讲 (记者 刘月祺 摄)

“仪仗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国家司礼活动,向世界人民展示共和国形象和我军的风采。因此我们无论在日常训练还是在执行任务时都会铭记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军人的使命是保家卫国。我们正是以这样一种不同于作战的方式来保家卫国。” 在军队里,仪仗队追求的是整体的整齐与一致,但由于每个人的身体心理素质不同,所以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又由于每个人进步能力不同,所以要追求整体的一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的一位班长曾说了一句令我永生难忘的话:“部队没有差兵,只有懒兵。”部队的训练很累,有时候会让你身心俱疲。解放军也不是铁打的人,也有坚持不了的时候,新兵更是如此。可是部队的训练又其实很简单,只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就能挺过一切困难。石冬杰的话,让在座的同学们获益匪浅,大家在感受到军人责任与使命的神圣的同时,也从她的两年军旅生涯中顿悟出了磨练与坚持的重要性。

“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做网红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当兵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石冬杰学姐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并向在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当兵时候的故事以及自己的感受,同学们时不时发出由衷的感叹与钦佩。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石冬杰脱下军装回到了学校。但是退伍不褪色,她会把在部队学习到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发扬。习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浮躁也有弯路。现在美好大学生涯才刚刚开始,让我们共同见证彼此努力奋斗的青春吧。

上一篇:数学科学学院开展文明宿舍PPT汇报活动

下一篇:走进数学微课堂,学习恩来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