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数科学院关工委助力暑期“三下乡”活动

作者:00 来源: 日期:2018年11月08日 16:19 人气:

炎炎的夏日,总有鸟语与花香相伴。6月15日,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关工委助力“三下乡”课外实践活动——“感悟运河文化,品读黄金时代,寻访恩来故居,感受书香魅力”。此次活动由退休教师马强带队,与20余名实践团同学一起重走恩来总理学习之路,穿过时光隧道、追溯周总理的足迹。

清江浦码头上,在船务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的同学们登上了“翔宇号”画舫船。初踏进船舱,映入队员们眼帘的是红木座椅与装饰,透着古典的韵味与芳香。随着数科院党委书记、马强老师及实践团队员们入座,这艘小船慢慢的驶离渡口。在关工委马强老师激昂的朗读声中,同学们品读着《黄金时代》,一本周恩来总理的作品集。一人一船一本书,悟情悟理悟文化。在马强老师那慷慨激昂的话语中,在同学们的朗朗书声中,无不散发着对恩来精神的憧憬与向往,怀念那段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带着对里运河文化回味与感慨,马强老师带着我们去周恩来故居感受更深切的恩来精神。

同学们席地而坐围绕着马强老师,一起聆听来自马强老师即兴而作诗词《心中永恒的太阳》。这首诗是马强老师在游船上品读《黄金时代》,心中激动,文思如泉涌,灵感迸发而作。“一面旗帜昭示着一种精神,一根标杆定位了一个方向”,这正是华夏洒满血与泪历史的真实写照,是周恩来成为众人瞻仰的伟人的艰难过程;“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镌刻心碑,我们拥有的是永恒的太阳”,周恩来总理的“少壮志,中兴华,晚尽瘁”一生不仅是马老师,也是同学们心中不变的太阳。

午后的故居热意袭人,但进入恩来故居的游客们络绎不绝。马老师即兴在故居的小石凳上用毛笔抒发心中对周总理的那种“平凡之中见伟大,朴素之中显崇高”精神的敬佩与爱戴,免费向游览的客人赠送墨宝。故居的一位警卫听说了之后,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离岗,特意托同学们让马老师写下了“精神”二字,表达对恩来精神的崇高的敬意。

在马强老师的带领下,数科学院本次三下乡课外实践活动之一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于周恩来总理的经历以及恩来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希望数科学院在周恩来精神的指导下,发展的更加辉煌,成为数科学子心中“永恒的太阳”!

上一篇:数科学院关工委连心大手牵小手,三尺讲台显真情

下一篇:数科学院关工委开展“追寻光辉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