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关于开展校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2016年06月30日 12:40 人气: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

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字〔2016〕68号

────────────────────

 

关于开展2016年

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学校第六次教学工作大会精神,推进“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规划实施,落实OBE教育理念,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启动实施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更新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项目类别

课程教学改革主要围绕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评价等方面开展,着力体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

课程教学改革项目采用分类立项建设的方式。具体类型如下:

1.基于OBE教育理念的课程设计与实施。落实OBE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鼓励基于OBE教育理念开展课程设计与实施,课程设计围绕实现预期的学习结果开展,注重体现课程设计与能力要素之间的对应关系,在教学过程中以相关教学策略和方法实现能力培养。

2.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2.1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倡导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着力培养学生探究创新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2.2项目化教学改革。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工作开展教学活动。以项目为载体、任务为驱动、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把传统课程教学内容与企业项目融合,通过具体项目的设计与制作,加强学生能力实训,实现学生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一体化;

2.3混合式教学改革。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改革,发挥网络资源作用,推进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倡导基于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鼓励开展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模式变革与教学组织创新,如翻转课堂教学;

2.4实践教学改革。在教学中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设计与理论课程紧密配合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精心设计课外实践项目,实现理论课程与课外实践的互补互通互融。

3.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改变单一的学业成绩考核评价办法,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探索多途径学业评价方法,形成科学合理的过程性考核评价范式。

4.课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倡导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教学重要载体,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

5.其他类。以上类型未涵盖的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三、申报要求

1.立项项目优先面向覆盖面较大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申报者应立足某一门课程,选择某一类别,紧紧围绕项目类别要求设计改革方案。

2.项目可以由教学团队或个人承担,鼓励负责人+教学团队形式承担改革项目;其中,项目化教学改革项目建议由负责人+教学团队承担。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每人只能主持一个项目,项目组成员不能同时参与2个以上项目。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周期为两年。项目实施中,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能变更,若有特殊原因,需提出书面申请,经学院审查同意后,报学校审核备案。

2.学校统一安排项目中期考核、结题验收。中期考核须填写中期考核报告书;项目结题验收时,须填写结题报告书与相关过程材料,部分项目开设教学展示课。

3.项目立项采用“推荐+备案”办法。校级改革项目,由二级学院组织推荐,学校评审遴选建设,各学院申报数额一般不超过6项。鼓励学院自建院级教学改革项目,报学校教务处备案即可。

4.各学院应从专业建设经费中划拨部分资金作为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经费;同时,应重点支持项目化教学改革,建议给予每个项目化教学改革项目不少于4000元的经费资助。学校将于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后开展结题验收工作,并根据《淮阴师范学院教学优秀业绩奖励办法》给予相应奖励。

五、其他

1.请各学院广泛宣传与认真组织,切实做好学院评审推荐工作。在组织评审时,建议开展交流与答辩工作,以确保申报项目水准。

2.项目申报人需填写《淮阴师范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学院统一填写申报汇总表(附件2)。请各学院于7月10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学院公章)送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通过OA系统发送至教务处宋臣站内信。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

联系人:宋 臣    电话:83525813

附件:

1.淮阴师范学院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2.淮阴师范学院2016年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年6月30日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6年6月30日印发

附件1

淮阴师范学院课程教学改革项目

 

   

 

 

 

 

 

        项目名称:                          

        申报类别:                        

        申 请 人:                        

所在学院: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6


一、简表

项目简况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课程类型

基础课    专业课

实验课    其他

专业核心课程

是/否

起止年月

项目申请人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行政职务

学历/学位

主要教学

工作简历

时间

课程名称

学时

授课专业

主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工作简历

时间

项目名称

获奖情况

项目参与人

姓名

职称

分工

签字


二、立项依据:

本课程的地位、作用及教学现状


三、项目实施方案、实施计划及预期成果

1.课程教学改革目标、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分三项填写,并做具体阐述)

2.具体实施计划与方法(需与改革目标相贴合,可操作性强,请详细说明)

3.预期成果

 


四、申请人所在学院意见

 

 

申报材料真实。

同意推荐为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提供    元经费支持,并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督促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公章)

学院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五、部门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淮阴师范学院2016年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序号

所在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主持人

学位/职称

参与人

备注

负责人(签字):

 


 

上一篇:第五届全国组合数论会议第一轮通知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