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组织建设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02日 15:50 人气: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要管党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明确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根据中央、省、 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数学与统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总体要求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抓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文明创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工作原则

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学院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三、工作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标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整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学院党委每年至少四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三)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学院党政办、学工办、团委、各教研室、实验室等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办公室组织协调、学院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教职工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

(四)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意识形态阵地主要包括: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告研究讨会、讲座论坛等。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合作等的管理。

(五)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学院党委书记应当亲自抓,领导、组织对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制度体制。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重点管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深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清理行动。

(六)领导、组织学院教职工与学生做好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对党外教职工与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

 

上一篇: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

下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