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数统学院关工委寻访“中国好人”李爱云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5:34 人气:

413日下午,数统学院关工委来到淮阴区御花园,寻访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李云鹏守墓53年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李爱云,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生动的寻访活动中。

在点滴的回忆中生动诠释英烈精神

李爱云回忆了大哥李云鹏烈士在她心中的伟大形象,以及在刘老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

在李云鹏牺牲时,李爱云还没有出生,她对大哥的记忆更多来源于亲人的口口相传,哥哥扎的风筝便是她幼年的精神寄托。她回忆说,少时的李云鹏深受父亲、老师的爱国主义思想熏陶,阅读了不少爱国著作,以卖国为耻,立志参军救国。他时刻谨记父亲“记住家仇国恨”的叮嘱,更是奋笔写下“卖国可耻、救国光荣”之言。

提到李云鹏在她心中的形象,李爱云说,大哥极富爱心与同情心,当发现家中麦子被偷后,得知对方家庭贫寒,主动将家中麦子割了送给对方;他深谋远虑,将自己的打枪爱好与报国热情相结合,为了更好参军,他通过自制土枪、练习打鸟,提升自己的打枪技术;他顾全大局,在两村起冲突时,他坚定信念说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要团结起来把枪对准日本鬼子”,及时化解了两村之间的矛盾。

回忆到这些时,李爱云亲切地向我们展示了她悉心保存的李云鹏烈士的童年照片与书法作品等珍贵资料。张张照片、封封家书、件件书法让来访的师生党员无不震撼。

53年的守墓中始终坚定心中信仰

当谈及是什么使她坚定地留下来时,李爱云眼中闪烁着充满信仰的光芒:一是为了父母的盼儿心愿,虽交通不便,但每年父亲都会来刘老庄扫墓;二是在她第一次为哥哥扫墓时,被淮安人民自发前往刘老庄祭扫的行为所震撼。她深感自己作为烈士的亲妹妹更应投身坚守事业,在刘老庄82烈士中,有许多无名英雄,李爱云觉得自己更要为了这些无名牺牲的英雄坚守。她说,“淮阴人民缅怀烈士的精神感染了我,激励了我,我暗暗地下了到刘老庄为哥哥和他牺牲的战友们守墓的决心。”

为此当年李爱云也主动放弃了参军、读大学等组织上的优待,主动申请到淮阴插队,谨记父亲的三点要求“要听党话,不要离开淮阴,政治经济、生活作风上不要犯错误”,即使再苦,也愿在这片土地上守护大哥的英灵。

在深情的寄语中继续传承红色基因

李爱云始终认为,传承英烈精神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恰逢建党100周年,她要将这种爱国爱民爱党爱军的信仰传承下去,通过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先烈精神,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李爱云期许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信仰,确定正义的目标,拥有自己的中国梦,有爱国思想,为国家而读书、奋斗,为国家更加强大献出自己的力量。她认为,作为共产党员,要保持党的光荣,不能忘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用鲜血换来的,要时刻珍惜,心有抱负。

最后,她寄语前来寻访的师生,深情写下:“新时代的大学生,依然需信仰,这个信仰是八十二烈士和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爱国、爱民、爱党、爱军’八个大字!”

数统学院1706班王聚荃同学表示:“我们如今生活在以先辈用血肉筑起的美好生活中,定将以李奶奶与刘老庄英烈们视为吾辈之榜样,跟党走,创未来,继承红色基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上一篇:数统学院关工委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

下一篇:数统学院关工委党日活动:守望来时路 筑梦新时代